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不育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男性生育年龄有极限吗?

2013-04-17 04:44:3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台湾57岁知名作词人李坤城前天传出恋上朋友仅17岁的女儿林靖恩,2人大方表示欲“互许终身”李坤城接受受访表示婚后可能会配合生育计划。很多网友就忍不住问,57岁的男性是否真的有生育能力?

男性生育力无法估计?

何鸿燊作为澳门首富人所皆知,当年他以78岁的高龄育出其最小的女儿何超欣可是震惊很多人,而且何超欣健康聪明打破了“高龄生残疾儿”的说法,那么究竟男性的生育能力可以到什么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推迟了要孩子的时间,银发苍苍的父亲骄傲的带着小宝宝的景象越来越多见了。男性年龄与生育能力真的无关吗?

女性更年期来临以后就不能够再怀宝宝了,但是男人50岁、60岁甚至70岁还可以做父亲。

很多年以来,人们一直以为男性的生育能力不受年龄影响,从青春期直到去世都是不变的。但是实际上,和女人一样,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他的生育能力也在逐渐减弱。虽然男性在70岁甚至80岁也可能有孩子,但是这个年龄的男性更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使女性怀孕,而不仅仅是几个月。

针对男人生育年限的问题,慕尼黑的马克思•普朗克研究中心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选出23名60~89岁的祖父(也就是说他们至少有一个孩子是亲生的)和20名24~33岁的父亲做比较,将这两组男人的精子和田鼠卵放在一起,加入一些酶(使卵细胞较易穿透而不伤及卵细胞)后,他们发现两组的结合率都达到了54%,这显示老年人的精子并不老朽。接着进一步分析两组男人的精液,结果发现,祖父组的精子密度平均每毫升有1.2亿个精子,父亲组却只有0.78亿。汉堡的雪灵教授所做的研究也有同样的结果。他发现,老年人精液中的精子密度虽高(由于同房率减少),但活动力明显降低,不动的精子和畸形精子数都比青年组增加了20%。此外,精子代谢所需的果酸浓度亦比青年组减低,一些代谢后的废物增多。这些结果提示:男人尽管到了老年仍有生育能力,但畸形儿的比率较高。

生育力随年龄增加而下降

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睾丸会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软,精子的数量、形态和活动能力都在下降。这会使得精子更难让卵子受精。

2000年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成功怀上宝宝的夫妻中,男性不到25岁的需要1年以上时间受孕的可能性为8%,过了35岁这个可能性则几乎加倍,达到15%。

更重要的是,在不考虑女性年龄的情况下,年龄相当的夫妻比丈夫大妻子5岁以上的伴侣更容易在1年内怀孕。

通常认为,男性过了24岁以后,在1年内能成功怀孕的几率以每年3%的速率逐年递减。这类改变虽然不会像女性更年期一样突然和明显,但是会随着时间逐步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男性的精子质量的退化速度都不相同,上了年纪的男性还可能得上影响性欲和勃起能力的疾病,比如糖尿病。

不过你也不要现在就放弃希望,不是所有的男性都会有这些问题,尤其是一直保持健康和体形适中的男性。并且总的来看,虽然男性生育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逐年衰退,但是多数人60岁以上仍然有生育的可能。与女性35岁之后就呈自由落体式衰退的生殖能力相比,这已经相当乐观了。

推荐阅读:

一夜几次也不代表能生育 精子质量成重点

死精症非不期而遇 各种疾病致精子出问题

吃好五种食物精子有活力

牛奶会杀精你还会喝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什么时候?男性是越年长生育越好吗?

大家都知道,生育年龄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都有一定的联系,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具体的适合生育年龄,所以在生育之前会特别重视这些问题,希望找到合……详细>>

生孩子有最佳年龄段?男性和女性都有生育年龄限制!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男性和女性选择推迟生孩子的时间。家中老人常说,生孩子越年轻越好,身体恢复快。但有些人却认为,生孩子应晚……详细>>

男性也有最佳生育年龄这一说法?提高男性生育能力有4个办法

说到最佳生育年龄,很多人认为这是女性才有的一个概念,其实不然,男性也有最佳生育年龄,想要生出健康可爱的宝宝,想要遵循优生优育的政策,就要……详细>>

男性最佳生育年龄是多少岁?3个方法让男性生育能力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来,国家逐渐放开生育,颁布了二胎以及三胎政策。很多家庭蠢蠢欲动,迫不及待的想要迎来家庭里第二个或者第三个宝贝。生孩子不是一个人的事……详细>>

男性和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一样吗?怎么提高生育能力?

生儿育女是每对夫妻结婚后所期待的,但目前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让很多夫妻将生育的事情往后拖延。但事实上男女都有最佳生育年龄,错过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