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产后新妈乳汁淤积该怎么处理和预防?

2013-12-24 09:18:10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是一种比较多新妈妈都喜欢采取的方式,产后的新妈妈经常会遭遇一些哺乳方面的问题,如乳汁淤积就是一个常见的困扰,产后妈妈常会感到乳房硬硬的,还有疼痛感,这可能就是乳汁淤积,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乳汁淤积呢?又该如何让乳汁畅通呢?

乳汁淤积是因为一个腺叶的乳汁排出不畅,致使乳汁在乳内积存而成。因为新妈妈对乳房卫生保健知识的缺乏容易出现乳汁淤积的情况。要是不及时处理的话会引发乳腺炎,甚至是形成脓肿,这样的话,会对哺乳期的女性带来很多困扰哦。

哺乳期乳汁淤积怎么办?

第一、在患乳皮肤涂抹少量润滑剂,左手端托患乳。

第二、右手四指(即食指至小指)采用推、揉、按的手法,疏通患乳的硬结、肿块。

第三、再用右手五指指腹顺输乳管的放射方向从乳根至乳晕部,轻拿揉抓,疏通淤乳。

第四、右手食指与中指夹持患侧乳晕及乳头部,不断向外轻轻挑提,淤乳即喷射而出。重复上述手法,直至淤乳排尽,乳房松软为度。

乳汁淤积应该如何预防?

1、正确的喂奶姿势有利于防止乳头疾病的发生,所以女性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正确的喂奶方式。一般常用坐式、侧卧式、环抱式等。

2、根据婴儿需要随时哺乳。每次喂奶后应将乳汁排空。

3、哺乳时不要让孩子过度牵拉乳头,每次哺乳后,用手轻轻托起乳房按摩10分钟。

4、乳罩选戴松紧合适。令其发挥最佳提托效果。

5、哺乳期不要过长。孩子满10个月,即应断奶。

6、哺乳期妇女应注意休息,保持精神愉快,增强全身抵抗力,减少乳腺炎的发生。

7、注意婴儿口腔卫生。如有乳头破损,要停止喂奶并及时治疗。

8、每日至少用温水洗浴乳房两次。这样不仅有利于乳房的清洁卫生,而且能增加悬韧带的弹性,从而防止乳房下垂。

温馨提示,新妈妈为了防止乳汁淤积情况的出现,就要在积乳初期采取正确措施,防患于未然。而且新妈妈要掌握好正确地哺乳方式,做好乳房护理,以避免乳汁淤积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计划受孕可预防胎儿缺陷 孕前应该注意八问题

相信每个孕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优生优育,健健康康的。但是很多孕妈妈对于怎样才能达到优生优育,了解的并不是很多。计划受孕可以预防胎儿缺……详细>>

近视从孕期开始预防 避免宝宝缺陷把好三道防线

人人都知道近视之后对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上近视的人也逐渐越来越多了,走到学校门口,你会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小学生,……详细>>

孩子素质从孕前开始 呼唤训练引领胎教新风尚

我们应该知道一个卵子的形成过程比较复杂。在胎儿期卵巢中卵子已经开始减数分裂过程,但直到青春期初级卵母细胞才继续进行分裂过程。一般一个月经……详细>>

高龄女性提高孕力有技巧 高龄产妇产检不容忽视

女性怀孕的最佳年龄在25至30岁之间,超过35岁,就是高龄准妈妈了。但不少女性因为平日工作忙,没时间要宝宝,当等到想要宝宝的时候,却发现……详细>>

新婚怀孕不是啥好事 孕前必须做好六准备

新婚蜜月期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种浪漫,很多人会选择在新婚蜜月的时候怀孕,这样的话新婚怀孕就可以给自己的婚姻添加一桩幸福甜蜜。但是,妇科专家却……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