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优生优育有七禁忌 四大优生误区你别沾

2014-01-17 09:05:03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每个孕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优生优育,健健康康的。但是很多孕妈妈对于怎样才能达到优生优育,了解的并不是很多。那么优生优育有哪些禁忌呢?哪些人不应该生男孩?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除了做好婚前医学保健,了解有无遗传病或遗传缺陷,以减少或杜绝遗传病的发生。还要注意受孕前6个月应停服避孕药,双方还应避免种种人为的不利于生育机能的不良因素,如嗜烟、酗酒、吸毒等。为了提升健康宝宝的幸福指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黑色优生禁忌1

孕妇缺铜可能导致流产 孕妇缺铜可能影响胚胎和胎儿正常的分化和发育,导致先天性畸形,如胎儿大脑萎缩、心血管异常等。在怀孕期间孕妇还可能出现胎膜早破、流产等异常情况。

黑色优生禁忌2

女性痛经会影响怀孕 痛经是指来潮期间头痛、呕吐、下腹疼痛难忍。常见的原因有:子宫或卵巢发育不良、卵巢功能不全、子宫前倾、子宫后倾、子宫颈管狭窄等等,应尽早治疗,以免影响正常怀孕。

黑色优生禁忌3

父亲的年龄超过40岁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科学家们通过三种统计学方法分析,排除了母亲的年龄和种族因素的影响,对美国6000余例先天异常的婴儿,以及30万名正常活产儿的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婴儿出生时,父亲的年龄超过40岁者,孩子有先天性异常的机会,比父亲的年龄小于40岁者多20%。尤其应当指出,有几种重要的先天异常发生机会,与父亲的年龄超过35岁有明显关系。

黑色优生禁忌4

高龄产妇比一般产妇的早产率要高 根据母子卫生实态调查报告,20多岁和30多岁孕妇所产婴儿先天性异常(兔唇、口盖裂、先天性心脏畸形、蒙古症等)的发生率平均为2.0%,而40多岁则为7.0%。同时,根据身体残障者时态调查报告,残障儿93800人的生母,平均生产年龄为29.1岁,而正常婴儿的母亲平均生产年龄为27.6岁。

黑色优生禁忌5

孕妇多吃些豆制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妇多吃些豆制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但是孕妇如果不注意饮食均衡,长期吃豆制品,体内大量的蛋氨酸会转变为同型胱氨酸,从而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促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中,极易造成动脉硬化。

黑色优生禁忌6

情绪波动时受孕,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 在这种情况下孕育的婴儿容易形成体重轻、早产,甚至畸形。因此,准备受孕的妇女如有情绪波动,心情不愉快时,最好是推迟受孕。

黑色优生禁忌7

孕期下肢痉挛是缺钙的表现,怀孕期缺钙是引起下肢痉挛的主要原因 一般在妊娠早期较轻,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渐加重,多在晚上或睡觉期间频繁发作。久坐、受寒、疲劳也可以诱发。妊娠后期,子宫增大,下肢血液循环运行不畅也可以引起下肢痉挛。影响钙质吸收的主要因素是维生素D,若维生素D供应充足,通常不至于发生钙的缺乏。因此应早期预防和治疗。营养学家建议,孕期钙的供给量在4-6个月为0.8克,7-9个月为1.5克。要补充钙,可以适当多吃含钙高、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物,如奶类、鱼肝油、豆类制品、青菜等,也可以多晒太阳,经日光照射自己产生维生素D。另外,也可以选用药物补充,如乳酸钙0.6克,每日3次;葡萄糖酸钙0.3-0.5克,每日3次。其他还可以多吃些杂粮和水果等以保持孕妇健康及胎儿良好的发育。

四大优生误区是什么呢

误区1 我们身体健康,没有必要婚检

超过半数的育龄青年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没必要进行婚前检查。

但事实上,一些看起来身体非常健康的男女青年,父母看起来也很健康,实际上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假如男女双方恰巧都是某种致病基因的携带者,那么,后代发病的几率就很大。因为隔代遗传或散发的遗传病,往往男女双方仅为致病基因的携带者。这种情况只有依靠专业医生,通过家族病史调查及系谱分析来断定。因此,建议所有谈婚论嫁的年轻人,为保障后代的身体健康而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主动进行婚前检查。

误区2 怀孕无须择时

据调查,半数以上的青年夫妇结婚以后不采取避孕措施,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怀孕。由于事先毫无计划和准备,结果有的发生了自然流产,有的感染了流感、风疹等病毒性疾病,有的使用了孕期应当禁用的药物……可见,婚后注意避孕、实行有计划的自主怀孕很有必要。当夫妻双方确定要孩子后,应共同进行一次优生咨询和健康检查。

另外,很多年轻夫妇婚后房事频繁。而房事过频,可能导致老化精子与卵细胞结合。研究证实,在妇女排卵期怀孕的妇女自然流产率最低;女性卵子排出后6小时内,男性精子排出进入女性体内48小时内,其活性最高。所以,当夫妻双方决定要孩子时,应取得医生的帮助,通过综合检测手段来确定最佳受孕时机并同房受孕,使新鲜的、活性最高的卵子和精子相结合。

还有的青年男女喜欢选择在春节结婚。这对婚后不实行有计划、自主怀孕的夫妇来说,危害性尤其大。首先,冬春季节是各种病毒性疾病流行的季节。其次,由于天气寒冷,如果居室用煤取暖又不注意通风换气,可以造成室内空气污染。还有不少人在节日期间频繁地熬夜、把杯问盏。而这些都不利于优生。因此,凡是准备在春节结婚的人,应注意采取有效措施避孕和预防各种病毒性传染病,包括提前接种疫苗、戒烟忌酒、注意睡眠、锻炼身体和孕早期少去公共场所等。

误区3 孕期营养多多益善

一些人有种偏见,认为怀孕以后鸡、鱼、肉、蛋、奶吃得越多越好,以致蔬菜、水果等其他必需的食物达不到所需要的摄入量。据调查,80%以上的农村家庭是有条件每天给孕妇补充一些营养食物的。但孕妇不能达到营养均衡者多是由于缺乏营养知识,不会调整饮食结构和饮食量造成的。

误区4 生个大胖娃娃多好

近年来,经常可以见到一些通过剖宫产出生的大胖娃娃。这些体重超过4000克的大胖娃娃,在医学上称之为巨大儿。目前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通过剖宫产术出生的巨大儿越来越多,自然分娩的产妇人数因此而急剧下降,发生子宫破裂、胎儿宫内缺氧、手术损伤甚至产妇死亡者也随之增多。所以,孕妇应在整个孕期按规定认真进行产前检查,主动接受医生的饮食指导。

通过上面的介绍,希望女性朋友能够对此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希望能够给女性朋友们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有七大禁忌 四个优生误区需警惕

很多人都想想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所以优生优育便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优生优育的认识都有哪些呢?优生优育又要注意哪些禁忌呢……详细>>

优生优育有七须知 四个优生误区要认清

父母都希望能够生个聪明健康的宝宝,那么我们应该做到哪些呢?怀孕前3个月乃至6个月,就应做“奏”响孕育生命的前奏曲,这样才能帮助自己如愿以……详细>>

关于优生优育的20个禁忌

孕前准备是优孕的关键,却往往最容易被忽略,恰当的孕前准备能让孩子决胜在起跑线上,孕前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能无限扩大到孩子的未来上。详细>>

优生优育有十个条件 胎教对优生优育很关键

人人都想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这就跟优生优育有着莫大的关联,那么,优生优育有哪些注意事项?那些事情是优生优育不应该做的?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详细>>

优生优育要避免两情况 孕前远离七种优生障碍

很多人都想要一个健康快乐的宝宝,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优生优育,那么如何做好优生优育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尽量避免的两种情况。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