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父亲是优生的起点 养育千金父母角色各不同

2014-04-20 08:40:03      家庭医生在线

父亲在人体发育中的第一个阶段,在精子的正常发育过程中,随时随地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许许多多的小异常、小畸形,从质量到数量,从精子周围的异常改变到精子本身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导致优生的失败,出现不育、出生缺陷、乃至流产、死胎、早产、死产以及各种不同性质、不同种类的先天异常或先天畸形。

一个生命的诞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让我们用一个简单的流程图表示一下新生命的诞生过程。

父体→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生殖内分泌系统调控→精原母细胞→数次有丝分裂、增殖、更新、分化→初级精母细胞→两次成熟分裂 →次级精母细胞→分化→精子细胞→ 高尔基期、顶帽期、定体期、成熟期→精子(从精原细胞到精子形成约需70天)→精子排放→精子的成熟和储存(约需3周)→父亲精子与母亲卵子结合→受精卵→植入子宫→胚体→胚胎→胎儿→新生儿。

从上面流程图中可比较直观的看到,人体发育学包括四个阶段,一是生殖细胞形成的内在种质延续。充分体现出父亲与优生密不可分的关系。二是受精、植入到胚体形成的阶段。三是人体发育的中、晚期阶段。四是围生期阶段。

父亲在人体发育中的第一个阶段,在精子的正常发育过程中,随时随地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许许多多的小异常、小畸形,从质量到数量,从精子周围的异常改变到精子本身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导致优生的失败,出现不育、出生缺陷、乃至流产、死胎、早产、死产以及各种不同性质、不同种类的先天异常或先天畸形。要发育成正常的胚胎,精子首先应具备能使卵子正常受孕的条件,精子必须成熟和获能;在正常生理情况下,精子必须发育正常;必须有足够的数量;因此,要想优生父亲与母亲同样肩负着重任。

研究表明,新生儿出生缺陷,,遗传因素占25%,其中来自物理、化学、生物因素的为10%,病残儿的父亲有21.59%在工作环境中接触射线、微波、高温、重金属、化学物质、农药等。而母亲占17.85%。病残儿父亲患上感、发热、风疹、弓形虫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疱疹、过敏症、腮腺炎、肝炎等疾患的占5.3%,母亲患上述疾病的占24.89%,病残儿父亲有烟酒嗜好的占55.91%,而母亲只占2.2%。父亲烟酒嗜好与病残儿发生有非常显著的关系,而母亲则无显著关系。

我在临床中曾经遇到一对夫妇连续三胎出生了病残儿。第一胎是无脑儿,第二胎是先天肺发育缺陷。第三胎是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母亲无疾病,也无家族性遗传疾病史,染色体检查未发现异常,父亲也无遗传病家族史,染色体未检查异常,但是,父亲在油漆厂工作5年以上,不排除化学因素导致父亲一方精子质量问题所致。我也见到酗酒的父亲的智力低下的孩子。

养育千金父母角色各不同

在一个瞬间的偶然之中,恩爱的你们如愿得到了女儿,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该怎么做,才能使宝贝女儿成长得更出色呢?在此,专家为年轻的父母们支招。

爸爸,做女儿心目中理想男性

招术1:学会赞美

女孩往往更期待爸爸赞赏的目光,因为来自爸爸的赞美能大大增强她的自我意识。所以,当爸爸的你千万不要吝惜夸奖,譬如告诉她新衣服有多漂亮,她画的蜡笔画让你感到非常自豪等。

招术2:呵护有度

虽然生活中,爸爸对女孩的关爱通常要比男孩多些,但是呵护也要恰到好处,更多时候,爸爸应该成为女儿的保护人。譬如在女儿发生危险的那一刻出现;而当她正与小伙伴一起玩时,爸爸适当"消失"也许更合适。

招术3:保持温柔

从婴儿时,爸爸就开始为女儿洗澡了,那么当女儿长到4岁,爸爸仍然可以这么做,替她洗澡、涂润肤油等,还可独自带女儿去公园慢跑,陪女儿骑车郊游并与她讨论发生在幼儿园的事情等等。由此,可以与女儿始终保持细致的呵护和亲密的距离。

招术4:塑造形象

爸爸是女儿生命中的第一个男性,爸爸在生活中应力争改掉一些不良的习惯,要为女儿塑造良好的男性形象。

因为,通常情况下,女儿会以爸爸为标准,去寻找她成年后生活中的伴侣。

妈妈,成为女儿最好的榜样

招术1:健康第一

可能有的妈妈认为自己有些胖,但是绝对不要在年幼的女儿面前讨论这个问题,同时也应尽量避免议论其他女性的身材问题。

很多调查数据显示,女孩对体重和节食这类话题留意得越早,对她的健康危害就越大,特别是在青春期出现吃饭障碍问题。

招术2:角色教育

虽然妈妈是女儿的榜样,但是你也不可能扮演所有的角色。因此,可以让女儿多接触你身边的好友、同事等,无论她是成功的职业女性,还是一个出色的家庭主妇。

这样做的目的,可以让女儿了解到女性的生活角色是丰富多彩的,这对于她今后的成长十分有益。

招术3:从容化妆

你不必回避在女儿面前化妆,并且当女儿说你漂亮时,应该感到高兴,还可以摆个优雅的姿势来向她展示你的女性魅力。但是,你也别忘了让女儿知道,适当化妆是一种礼节,没有化妆的你也同样迷人。

招术4:培养独立

如果女儿喜欢玩过家家之类的游戏,做妈妈的应该加以鼓励。这正是让她学习生活内容的好机会,你可以和她一起为娃娃穿衣服、梳小辫,教会她把娃娃的房间重新布置,并告诉她,如果娃娃之间发生争执时该如何解决,以此培养她在实际生活中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亲是优生的起点 晚春与初夏受孕最好

父亲在人体发育中的第一个阶段,在精子的正常发育过程中,随时随地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许许多多的小异常、小畸形,从质量到数量,从精子周围的异……详细>>

优生的误区有四个 父母优生要具备两条件

优生一个孩子是每个父母的期望,而一些年轻夫妻可能对生育方面有一些认识的误区,对优生宝宝的身体素质是有很大影响的。下面为大家介绍关于年轻夫……详细>>

优生优育网:四项优生检查

优生优育网:四项优生检查!TORCH,是弓形体(TO)、风疹病毒(RV)、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疱疹病毒(HSV)的总称。TORC……详细>>

优生要做到这七点 孕前六秘方保证优生优育

在计划生育时为了优生优育应该怎样做呢?可以从优恋、优婚、优孕三个方面考虑。优恋指的是谈婚论嫁之前,要注意了解对方及其家庭成员身体健康方面……详细>>

办公女性优生优育有何要点 优生优育的5个硬指标

为了能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很多夫妇把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都看的非常重要。但是也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那么,优生优育之前要做哪些检查?办公室……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