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治疗 > 日常食疗 > 正文

备孕期间夫妻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05-18 00:08: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夫妻准备怀孕前的3~12个月,丈夫应保持健壮的身体。一般说来,精神愉快、加强营养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应适当减少性生活,使精囊中贮存更多的高质量精虫。避免接触杀虫剂、二氧化碳以及镉、镍、锌、汞、铅等有害物质。这类有害物质较多地侵害男性,可使其妻子非外力损伤性流产发病的机会增高。

  对妇女来说,孕前准备更重要。凡患有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等疾病的妇女,应对疾病进行有效、彻底地治愈后才可考虑受孕。婚后较长时期服用避孕药,应在停药后6个月,以及放置节育环取环后观察3个月以上,无异常变化时才可受孕。其具体指征是:身体健康、精神状态良好,月经期和月经量、月经色状均基本正常,生殖系统无炎性病变。在这段时期,最好采用避孕套避孕。否则,因停服避孕药或取环所致的非正常排卵及子宫膜受损时怀孕,胎儿就不能正常发育。

  妇女有两次以上习惯性流产或早产者,应把受孕时间往后推移12个月以上。另外,孕前腹部接受X光照射者,亦应在2~3个月后受孕为宜。接触农药、杀虫剂、二氧化硫、铜、镉、汞、锌等有害物质过久,体内残留量一般在停止接触后6个月至1年以上才基本消除。此间也不宜受孕。当然,嗜烟的妇女更应该在戒掉烟酒3~6个月后再怀孕。

  在饮食方面更要注意。其实很多食物都会影响人们的生育能力。如果你正准备要一个小宝宝,就要少吃以下8种食物:

  1、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较大,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孕妇食用大量这类食品后,同样会出现消化功能的障碍。因此,建议您尽可能避免摄入此类食品。

  2、酒。

  酒精是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

  3、过多的糖。

  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糖不是基本的营养物质,但会造成孕妇超重。

  4、味精。

  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钠,进食过多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5、人参、桂圆。

  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因此,建议您食用前谨慎考虑。

  6、含咖啡因的食品。

  准备怀孕的女性不要过多饮用咖啡、茶以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某些国外专家研究后认为,咖啡因作为一种能够影响到女性生理变化的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女性体内雌、孕激素的比例,从而间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宫内的着床和发育。

  7、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对人体有益的其他营养成分。美国新泽西州罗特吉斯医学院的妇科专家研究发现,妇女过多吃胡萝卜后,摄入的大量胡萝卜素会引起闭经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生育的妇女不宜多吃胡萝卜。

  8、向日葵籽。

  葵花子的蛋白质部分含有抑制睾丸成分,能引起睾丸萎缩,影响正常的生育功能,故育龄青年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间要注意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点!

怀孕生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大事,为了能够顺利的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方面要更加注意,因为饮食对怀孕几率也有很……详细>>

备孕期间夫妻双方要注意什么?这4点必须做到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因此对怀孕生子这件事情也更加重视。有些年轻的夫妻甚至在备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积极努力,因为大家都希望将来可……详细>>

男性也要备孕?备孕期间男性要做好这4点!

男女双方结婚之后很快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那就是备孕。为了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不仅女方要做万全的准备,就连男方也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只……详细>>

要想优生优育,备孕期间得做好这5大护理!

怀孕之前的备孕工作做到位,才能让怀孕更顺利,更有助于胎儿的健康,所以现在年轻的男女都比较重视备孕,尤其在备孕期间,有很多注意事项是要做好……详细>>

男性备孕要吃什么保健品?男性备孕期间用药要注意什么?

随着现代人们理念的逐渐转变,备孕问题已经成为夫妻两人需要共同努力和面对的事情。除了女性之外,男性也要对于备孕做出积极的准备,但很多男性并……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