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不育原因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6个原因造成精子活力低 精子活力低究竟可以吃什么

2015-09-26 09:57:11      家庭医生在线

精子活力系指精子活动的能力或强度。活动的精子是穿透宫颈黏液,进入输卵管并与卵细胞结合的最基本条件,因此是精液常规分析内容之一。显微镜下将精子活动强度分为3级:原地活动为1级,曲线运动为2级,直线快速前进为3级,3级表示活力最强。对精子活动的深入研究还有显微摄影术,显微摄像术,定时暴光照相术及计算机对精子活力评判系统,但只作为研究而不作常规检查之用。

造成精子活力低的原因分析

1、生殖系统感染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生殖系统感染会导致生殖系统的炎症,如前列腺炎、精囊炎、附睾炎、尿道炎,这些炎症可引起精液变异,使得精液的酸碱度、供氧、营养、代谢等均不利於精子活动和存活。如精液中镁、锌、柠檬酸、果糖减少和pH值升高都会对精子成活率造成影响。

2、精索静脉曲张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精索静脉曲张导致睾丸局部因静脉血液回流障碍而缺氧,另外静脉血中前列腺素及5-羟色胺水平增高,都可引起精子成活率降低。精索静脉曲张造成阴囊温度升高,也可以使精子成活率低下。

3、抗精子抗体的产生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抗精子抗体指的是男性自身产生“自卫”,引起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令精子凝集或制动,使精子难以生存,从而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4、睾丸发育受阻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青春期前垂体分泌的促性腺激素不足,睾丸活组织检查可见曲细精管由未分化的原始支持细胞和原始生精细胞构成,缺乏间质细胞。表现为睾丸生精上皮不完全成熟或受损变薄,精子质量差,活力减弱。青春期后垂体病变或接受过量雄激素或雌激素治疗而导致睾丸萎缩者,睾丸活组织检查早期改变为固有膜增厚及生精退化,晚期曲细精管硬化,间质细胞萎缩。表现为睾丸小而软,精液量少无精子。这些都导致了精子成活率低。

5、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锌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在睾丸发育、精子形成,以及维持精子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硒元素在人体酶系统和免疫系统中举足轻重,是精浆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成分(此酶可防止精子膜形成过氧化脂质,使精子具备良好的形态和功能),并能中和镉、汞对生殖器官的毒性。这两种微量元素的缺乏都会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6、支原体感染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支原体感染精子后,常常附着在精子的头部和尾部,使整个精子挂满了大小不等的附着物,致使精子泳动无力,直接影响精子的活力和动力,致使精子质量明显降低,死亡精子数目明显增加,导致精子成活率低。

精子活力低究竟可以吃什么

一、蛋白质及精氨酸类食物

优质蛋白质是形成精液的主要原材料。含高蛋白质的食品有瘦肉、猪脊髓、狗肉、牛羊肉、鸡鸭、蛋类、鱼虾、豆制品等,精氨酸是产生精子的必要成份,缺乏时可以发生少精症。含精氨酸的食物有鳝鱼、黑鱼、海参、蹄筋、豆制品、瘦肉等。

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类有为精子提供原料、促进精子生成、保持性器官不受侵害等作用。其中维生素E与生殖系统关系最为密切,具有防止性器官老化,使空虚的输精小管再生,以及增强精子活力的多种作用。含维生素E食品多在加工中被破坏,故可服其制剂,如维生素E胶丸等。其他维生素富含于大众蔬菜之中。

三、富含微量元素类食物

人的睾丸、前列腺、精液本身都含有很高浓度的锌,锌的长期摄入不足,将会造成精子稀少和睾丸萎缩。高锌食品以贝壳类动物为主,如牡蛎含锌最多,可以多吃。

四、富含性激素类食物

如羊肾、猪肾、狗睾丸、牛鞭、鸡肝的摄入,能促进精原细胞分裂和成熟,对生精很有益处。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精子活力如何检测 精子活力低怎么办

现在对于想要怀孕生育的夫妻们,都会选择做精子、卵子检查。检查精子活力和卵子活力是否正常,这样才能判断能否正常受孕。那么,精子活力检测方法……详细>>

什么是精子活力低下?检验精子质量时需要注意什么

男性出现精子活力低下即弱精症,使得患者的精子会出现难以向前运动或在短距离就出现死亡,这种问题会直接影响女性受孕,但许多男性并不知道该如何……详细>>

男性精子活力低应该吃什么

男性精子活力低吃什么好呢?男性精子活力低是容易造成不育的,所以需要及时的加以提高哦。在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是可以帮助男性有效提高精子活力……详细>>

精子活力低下该怎么办

男性精子质量的好坏关乎着福气能否健康的生育,但是有些非先天性不育的患者其精子质量也不高。那么哪些原因可能会导致引发精子活力低下呢?我们下……详细>>

精子活力程度降低的几个原因

男性的精子质量关乎男性是否能健康的生育。那么在生活中哪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到男性的生育呢?下面就几种可能影响男性精子活力的因素提供大家了解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