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治疗 > 中医偏方 > 正文
乏力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红斑狼疮脚气病皮肌炎低血糖症

中医解析精液不凝固的原因

2016-04-25 08:16:00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情况下,精液排出体外与空气接触即呈凝胶状态,如果精液排出体外不呈凝胶状,而直接呈液化状,甚至稀薄如水者,就称作精液不凝固症,精液不凝固也是导致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因此,接下来本文就从中医学角度解析精液不凝固出现的原因。

中医解析精液不凝固的原因为:

先天不足,禀赋素弱,或手淫大过,早婚早育,房室不节,色欲过度,肾阳肾气受损,或肾气不固摄,故肾阳不温化,均可致精液不凝固。

素体阳虚 ,阴寒瘤冷内结,精之化生和温煦失常,亦可致精液不凝固。

劳倦及思虑太过,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后天之精难以充养肾精,且脾失统摄,故精液不凝固 。

中医认为精液不凝固多由先天不足、禀赋素弱,或手淫大过、早婚早育、房室不节、色欲过度导致肾阳肾气受损所致,中医辨证将精液不凝固分为以下几类:

肾气不足证

精液清冷,稀薄而不凝固,婚后不育,伴见身体赢弱,面色无华,乏力气短,腰膝酸软,夜尿频多。舌淡,脉细尺弱。因肾气虚,则精难化生,肾气不固,故精液清稀而不凝固,婚后无子。

命门火衰证

精液稀薄清冷如水,不凝固,不育,伴见外阴及两股寒冷,畏寒肢冷,面色晄白,精神萎靡,腰膝酸软,小便清长频数。舌淡润有齿痕,脉沉微。由于肾阳不足,命门火衰,温煦失职,精失温化,故见精液稀薄而冷,不能凝固,婚后不育。

心脾两虚证

精液稀薄而不凝固,婚后不育,精液量或多或少,伴见心悸头晕,纳少乏力,神疲倦怠,面色无华,失眠多梦。舌淡,苔薄白,脉细弱。多由思虑太过,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后天之精化源不足,肾精失于充养,故见精液稀薄而不凝固。

寒凝血瘀证

精液清稀而冷,不育,并伴见阴部刺痛,少腹冷痛,胸胁胀闷,情绪抑郁,面色晦暗。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细涩。由于寒凝血瘀,气化不利,故精液清稀而冷,难以成孕。

精液不凝固容易导致男性不育,中医学在对精液不凝固的诊断上,常用如下方法:

肾气不足证

临床表现:精液清冷,稀薄而不凝固,婚后不育,伴见身体赢弱,面色无华,乏力气短,腰膝酸软,夜尿频多。舌淡,脉细尺弱。

证候分析:肾藏精,主生殖。肾气虚,则精难化生,肾气不固,故精液清稀而不凝固,婚后无子;肾精不足,血化无源,精不生血,故面色无华,身体赢弱,乏力短气;肾精不足,腰膝筋脉失养,故腰膝酸软;肾气不足,气化无力,故夜尿频多;舌淡,脉细尺弱均为肾气不足之象。

命门火衰证

临床表现:精液稀薄清冷如水,不凝固,不育,伴见外阴及两股寒冷,畏寒肢冷,面色晄白,精神萎靡,腰膝酸软,小便清长频数。舌淡润有齿痕,脉沉微。

证候分析:肾阳不足,命门火衰,温煦失职,精失温化,故见精液稀薄而冷,不能凝固,婚后不育;肾阳虚衰已极,肢体失于温煦,故见外阴及两股常感寒冷,畏寒肢冷,面色晄白,精神萎靡;肾阳不足,气化无权,故小便清长而频数;腰膝失于温养,故腰膝酸软。舌淡润有齿痕、脉沉微均为命门火衰,阳虚水泛之象。

心脾两虚证

临床表现:精液稀薄而不凝固,婚后不育,精液量或多或少,伴见心悸头晕,纳少乏力,神疲倦怠,面色无华,失眠多梦。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证候分析:思虑太过,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后天之精化源不足,肾精失于充养,故见精液稀薄而不凝固,婚后不育;心血不足,或心悸头晕乏力,面色无华,失眠多梦;脾虚则纳少,舌淡苔薄白、脉细弱均为心脾两虚、气血不足之征。

(责任编辑:欧家福 )

导致精液不液化的原因 当心它会让男人患不育

精液不液化是指精液在射出体外之后固化的一种表现,专家称这种状态也常常导致男性不育。那么,精液不液化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精液不液化中医怎么看 分两种类型

在各种引起男性不育的成因中,精液不液化是目前生活中最常见的导致男性不育的原因,一般来讲,男性朋友在对精液不液化的诱因进行了解的时候,是可……详细>>

精液不液化中医怎么看 怎样辨证治疗好

精液不液化是导致男性不育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平常生活中,精液不液化的患者应当忌辛辣油腻之品,同时戒烟、戒酒,为了增加精索静脉曲张液液化的机……详细>>

怎么才算精液不液化 五因素让精液异常

精液不液化是指精液在射出体外之后固化的一种表现,专家称这种状态也常常导致男性不育。那么,精液不液化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尿液刺激引发精液不液化 精液不液化症中药秘方

正常的精液是液态的,在刚射出体外酶的作用下会液化,对于射出的精液是凝固的,这会让男性非常担心。那么,射出的精液固化是怎么回事?精液不液化……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