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横纹肌溶解症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脑血管痉挛面肌痉挛痉挛性斜颈婴儿痉挛症咽肌痉挛

男子备孕每日夜跑3公里 一周后尿液变“酱油” 网友:是该好好练练了!

2018-07-24 17:45:30      

36岁的罗先生最近计划与妻子要一个宝宝,为了提高精子活力、质量,他认为做运动是十分有必要的。考虑到平日里忙于工作缺少锻炼,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每日夜跑3公里的运动方案。谁知才坚持了一周,罗先生便发生身体越来越不不对劲。刚开始夜跑的时候,他只是觉得肌肉会发生肿胀,四肢觉得没力气,他认为这是太久没有锻炼的原因。但是紧接着,他发现自己小便的时候,尿液很黑像酱油一样,这人就慌了,去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不少热爱运动的网友看到此条新闻的第一反应就揶揄到:“每天才跑3公里就这样真的该好好练练了。”其实对于少运动的人来说突然间增大运动量,像参加长跑这样的疾病很容易造成运动过量的情况。

据悉,罗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患横纹肌溶解症。这种疾病也称肌肉溶解,是一种由于肌肉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造成肾损伤的疾病。一般来说如果肌肉受到强力的冲撞、长时间的压迫或者过度使用之后都有可能引起横肌纹溶解症。

据资料显示,横纹肌溶解症大部分是由于过度运动引起的,有的人连续运动几天才会出现症状,有的人如果是平日不运动,感冒、发烧的时候一做剧烈运动就会发生病症。此外,在高温条件下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也会提高患病的风险。

因此,专家建议,体育锻炼的强度要循序渐进,不能猛然增大,同时也要注意在适宜的温度、环境下进行,如果运动后出现肌肉胀痛、无力、尿色变化明显等情况应该及时就医。横纹肌溶解症严重可出现急性肾衰竭,危及生命。

男性应该如何健康备孕

随着人们对优生优育理解的加强,越来越多夫妻在备孕前都会做一系列的准备,从生活作息、饮食以及个人习惯上面都会做出很多改变。但是有时候因为改变的方式不对很容易就会弄巧成拙,像罗先生一样身体质量没提上去反而影响了健康。那么男性同胞在备孕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1、做相关的检查:备孕前最好夫妻双方都做一个身体检查,及早发现身体的问题;男性常做的检查包括体格检查、精液检查以及泌尿系统检查等等。

2、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烟酒、熬夜等因素会影响精子的质量,男性要备孕最好先调整好每天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也不宜抽烟酗酒;同时,如果在备孕期间有其他病症服用药物的情况可能也会对精液造成影响,应该提前咨询医师。

3、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男性在备孕的时候可以适当做些运动,锻炼的方式以提高臂力、腰力、背力为目的,长跑运动以及长时间长距离的骑车运动不适宜备孕的时候做,骑车运动可能会影响睾丸外囊血管。运动的时间以30-45分钟最佳,尽量选择宽松的运动服,

4、多吃增强精子质量的食物:备孕期间,男性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深海鱼、鸡蛋;另外,山药、牡蛎、核桃等一些对补肾壮阳有益的食物也可以多吃。日常饮食也要注意饮食均衡,不可偏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尿 肌肉溶解 横纹肌溶解症 备孕

夫妻备孕同房越多越好吗?一周频率多少为宜?

在生活中有很多男女为了让自己能够快速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就认为自己同房的次数越多受孕的几率也就越高,却不知道夫妻备孕期间并不是同房次数越……详细>>

要想优生优育,男人备孕很重要?男人科学备孕得做好这8件事!

一说到生孩子,都觉得这是女人的事,孩子生出来有问题就指责女人孕期不知道自我约束,这让女人背了所有的锅。随着现在医学研究的深入,发现很多胎……详细>>

男性也要备孕?备孕期间男性要做好这4点!

男女双方结婚之后很快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那就是备孕。为了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不仅女方要做万全的准备,就连男方也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只……详细>>

备孕要规避这2大误区 科学备孕要做好这3件事!

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很多人都意识到了孩子的健康不仅需要后天精细地照顾,很多时候与父母身体也有很大的关联,因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科学备……详细>>

男人备孕少不了,男人备孕期间要做好这4点

女性拥有孕育胎儿的子宫,但它只是为胎儿的发育提供了“房子”以及粮食,而这个种子却是需要男女共同来培育的,种子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胎儿的优……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