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遗传与优生的基本要素

2013-02-22 09:27:47      转载

  那么遗传与优生的基本要素是什么?

  1、遗传因素:中国有句谚语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就是说,父母双方都十分健全,生出来的孩子也都是健全的,如果父母某一方患有某种疾病,特别是遗传性疾病患者,生出的孩子患病的就多;如父母是近亲婚配,或患有麻风病等,出生的孩子多数为先天性畸形或智力不全。

  2、环境污染因素:因为大气、水质、土壤和食品受到有毒物质的污染,影响了父母亲细胞和生殖细胞的遗传结构,从而会造成死胎、流产、胎儿畸形及遗传性疾病。

  3、嗜酒因素:孕期喝酒,会造成胎儿脑组织损害,影响胎儿以后的智力发育。

  4、药物因素:临床和实验证实,许多药物如反应停等能造成胎儿畸形。

  5、职业因素:往往会因为父母职业而影响到宝宝,接触化学性物质,如铅、汞、汽油、氯丁二烯、氯乙烯及乙醚等;接触物理因素,如放射线、噪音、微波辐射等,都可直接对生殖细胞产生影响,引起遗传损伤。

  6、感染因素:其中以病毒感染为甚,无论是对胎儿、新生儿及儿童,都可能产生难以修复的损害。特别是在妊娠期,可引起流产、早产、死胎,以及各式各样的畸形和智力低下等残疾儿。

  7、吸烟因素:吸烟不但能造成流产、早产和胎死宫内,以及胎儿发育迟缓,而且能造成男性精子畸形,从而造成胎儿畸形。

  8、情绪因素:有的孕妇会有产前恐惧症,孕妇的精神紧张、情绪波动或突然惊吓等,都能造成内分泌紊乱,从而阻碍胎儿正常发育而造成腭裂、唇裂等畸形。

  要想有个健康的孩子,那么遗传与优生的基本要素和生活细节都是要注意的,因为父母的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到肚子里的孩子,所以一定要注意细节。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传与优生有哪些禁忌

 受孕前父母一定要做好受孕准备,比如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需要补充什么,需要调节身体上的哪些不利因素,这些都是对孩子跟自己负责的重要因素。……详细>>

要想优生优育,备孕夫妻要警惕这5种遗传病!

每个家庭都希望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也有很多年轻夫妇注重于孕前检查,这样才能做到优生优育。但有家族遗传病的需引起重视,备孕期需确认身体无……详细>>

孕前需要预防哪些遗传病

要想做到遗传与优生那么孕前需要预防一些遗传病,孕期我们很少有做孕前检查的,不过确实有的疾病必须在孕期预防才行。虽然说遗传和优生并不是我们……详细>>

八类遗传病孕前可控制 优生优育避免两种情况

具备遗传的疾病有很多种,但有一部分是在孕前可以进行预防的。文中整理了八类可以预防的遗传疾病。那么都有哪些呢?通过文中内容了解下八类遗传病……详细>>

优生的基本条件有哪些?看看你满足这6个条件吗!

优生也就是生出聪明健康的孩子,能给社会造就优质的人力资源,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先天性畸形儿和遗传性疾病的孩子,这是每个父母都所希望的,那优……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