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孕育检查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重复检查的意义可不小 孕晚期检查约一周一次

2014-03-13 09:15:34      家庭医生在线

从孕期常规检查项目时间表中可以看到,每次检查都重复一些项目。因为这些检查项目是对孕妇进行孕期保健的重要监测指标。每次检查尿蛋白和血压,主要是为了及时发现严重危害母婴健康的孕期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尿糖测定是为了间接监测糖代谢,妊娠期糖尿病也是采末梢血(指血)时,如果在寒冷的冬季,手被冻得冰冷,皮肤通红,应该等到肢体温暖,肤色正常后再采血。

尿液检查

在整个孕期,尿检是医生早期发现是否并发妊高征的方法之一,也是了解是否有尿路感染或肾盂肾炎的方法,还可以了解尿糖是否阳性,是妊娠并发糖尿病的参考指标。

在留取尿液时需要注意:留取晨起第一次排尿的中段尿,这是24小时最浓缩的尿液,且不受进餐运动等因素影响,能够得到更准确可靠的结果。如果自备小瓶留取尿液,一定要把小瓶清洗干净并晾干,有水或不洁净会影响化验结果。最好不用药瓶,以免残留的药物影响结果。留取的尿液不要放置太长时间,以免影响检验结果。

产科医生检查项目

产科医生检查身高、体重、腹围、子宫底高度、血压、骨盆测量、胎心多普勒等项目。由于乳房增大,血容量增多,体重会增加。但如果有明显的妊娠反应,体重非但不增加,反而会减轻。如果体重比怀孕前减少了2千克以上,需要在医生帮助下加强营养。如果体重比怀孕前重了1.5千克以上,可能摄入了太多的热量,超过了胎儿生长所需的热量,应该改变饮食结构。

测量血压前,至少应坐在候诊椅上休息10分钟;要尽量暴露上臂,因为血压袖带要包裹上臂的3/4;当上臂平伸时,应与心脏在同一水平,这样测量的血压值才能准确。当紧张时,做深呼吸可使精神放松下来。

如果要化验空腹血糖或尿糖,至少在12小时之内不吃任何东西;如果要化验餐后2小时血糖或尿糖,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去做。

孕期特有的疾病,对母婴的健康危害甚大。除了每次孕检时常规查尿糖外,还要在孕中期做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及时发现此并发症。体重也是孕期检查中需每次监测并记录的项目。通过体重的监测,了解孕妇体重增长情况,间接了解胎儿生长情况和孕妇水钠潴留(水肿)程度。除了表中所列项目外,医生还会在每次检查中,根据具体情况做其他相应的检查。

孕妇应如何对待检查结果

母婴传播疾病是危害胎儿健康的大敌,越来越受到重视。但还有些问题,其危害性爸爸妈妈并不知道,有些连医生也不能给予准确解答。实验室检查结果的分析有时是模棱两可的,这给孕妇带来了许多烦恼。

爸爸妈妈们非常相信检查结果,认为结果百分之百科学、客观。其实有些检查项目,其结果并不绝对等于某一定论,个体差异、仪器误差,化验室医生对临床和病人具体情况不熟悉,临床医生对检查提示的依据不十分了解等等,都使检查及结论不那么绝对可靠了。仪器是人来操纵和解读的,貌似客观的检查,离不开医生的主观分析和判断。医生不是一个简单机械的职业,一看化验单就下结论,而是要全面具体地进行个体分析,是高智力工作。有不少妈妈不相信医生的分析和解释,比较信奉检查结论,并且为此苦恼不已,不断追问为什么检查结果是那样的,医生并不能回答所有的疑问。

孕晚期检查约一周一次

孕晚期必须做的8次检查

越到临产,检查越频繁,大约一周一次。 这时准妈妈的心要细致再细致,密切观察,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有什么“风吹草动”。

第1次:孕30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测胎心

6、尿常规

第2次:孕32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胎心监护

小提示:一般从32周开始,加入胎心监护,每次约20分钟左右。从怀孕37周开始,每周要做一次胎心监护,借助仪器记录下瞬间的胎儿心率的变化,这是了解胎动、宫缩时胎心反应的依据,同时可以推测出宫内胎儿有无缺氧。如果准妈妈有合并症或并发症,最好从怀孕第28-30周开始做胎心监护。

6、血常规

7、尿常规

8、B超

小提示:这次B超主要目的是监测胎儿发育情况、羊水量、胎盘位置、胎盘成熟度及胎儿有无畸形,了解胎儿发育与孕周是否相符。

9、骨盆测量(建议生产方式)

10、白带检查

第3次:孕34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胎心监护

6、尿常规

第4次:孕36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胎心监护

6、血常规

7、尿常规

8、肝功能(建档时查1次,36周时再查1次)

小提示:在提供了静脉血、指血之后,准妈妈还得贡献出一点耳血,以检测其体内激素水平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从中可以间接地了解胎盘功能是否正常。

确认胎位是临产前很重要的一项检查,医生会告诉你胎儿是头位(头先露)、臀位(臀先露)还是其他异常胎位。这是确定准妈妈自然分娩还是手术助产的重要依据。临产前,准妈妈还要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了解有关生产的知识,为宝宝的顺利到来做好“铺垫”。

第5次:孕37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胎心监护

6、尿常规

小提示:从37周开始,宝宝就是足月儿了!准妈妈一定要保证每周1次的产检,平时严密监护宝宝的动态,因为宝宝随时都有可能出来与你会面噢。

第6次:孕38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胎心监护

6、尿常规

7、B超

小提示:这是孕期做的最后一次B超,确定胎位、羊水、胎盘位置与功能,为确定生产的方式提供可靠的依据。

第7次:孕39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胎心监护

6、尿常规

第8次:孕40周检查

1、血压

2、体重

3、宫高

4、腹围

5、胎心监护

6、血常规

7、尿常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检查有大意义 专家回答你孕检五问题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指一个妇女从怀孕开始到分娩结束,要经过10个月(40周)漫长的过程。在妊娠全过程中,无论是孕产妇和胎儿都要发生……详细>>

怀孕初期做哪些检查?孕期要多少次重要产检?

如期该来的月经却没有来,准妈妈意识到可能怀孕了。但是有时候往往会摆乌龙,那么,有哪些情况会让你误会”怀孕“了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详细>>

孕期B超照得多存隐性伤害 孕早期B超一次就够

孕期B超可以帮助孕妈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是每一个准妈妈必做的检查,这并不意味着在整个妊娠期可以随意地做B超检查,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详细>>

产前检查很重要 读懂胎心监测结果好处多

随高龄孕妇增加,卫生单位更持续积极宣导产前遗传诊断的重要性,97年高龄孕妇接受胎儿染色体检查补助个案数约占当年高龄孕妇的87%,较76年……详细>>

孕期超音波检查或有偏差 需警惕B超带来危害

很多准妈妈在超音波检查时都会十分关注检查结果中胎儿的发育情况,也容易因为检查结果而心怀忧虑,但超音波检查因为有自身的限制导致其结果与实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