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孕育检查 > 正文
巨细胞病毒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014-05-12 14:37: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育儿专家说:每年的最佳孕育季是在6月至9月。可是,面对到处都存在的辐射、污染以及各种突发状况,你准备充分了吗?如果你错过了婚检,你就不能忽视最重要的孕前检查。产科专家强调,在你错过婚检这一关后,一定别忘了在怀孕之前进行全面的孕前检查,补做这些体检的项目,让你的孕期健康的开始,顺利地结束。

  BABY来了 孕前检查还没做

  许多人都知道孕前检查,可是,总以工作忙,检查过程麻烦,我不会那么倒霉等等找理由开脱,而小BABY的到来总是让人难以预料,当所有的孕妇意识到自己当妈妈了的时候,小胎儿们都已经至少悄悄地发育了1个多月了。有出生缺陷也"够时间"形成了,这时再补救根本来不及。

  介绍:防范工作必须要从考虑精子和卵子的质量以及孕育胎儿的母体环境开始,也就是孕前保健计划和孕前检查。长期以来,出生缺陷预防存在着许多误区。比如传统出生缺陷预防模式侧重于遗传因素而忽视了社会、环境和行为因素;侧重于以产前筛查和选择性终止妊娠为主要手段的预防,而忽视了怀孕前夫妻身体状况造成了出生缺陷的预防等等。孕前检查会从这个角度避免出生缺陷。

  仅做婚检 不能防范出生缺陷

  我年轻健康,婚检都没问题,怀孕前还做孕前检查,太麻烦了!据最新调查显示,新生儿疾病检出均为孕中检查、临床诊断查出,而非婚检。

  首先,孕前检查基本上可以涵盖婚检的内容,如体格检查、生殖器检查、慢性疾病检查等。其次,唾液、染色体等孕前检查,可以排除女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男性染色体平衡异位,这些在婚检中是没有的。而且,很多新婚夫妇婚后并没有马上要小孩。即使婚检正常,但到怀孕时夫妻俩的健康状况可能已有变化。

  相关链接

  据中国出生缺陷监测系统公布的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残疾儿童80万~120万,占出生人口的4%~6%,平均每20分钟就要出生1个先天愚型儿、每6分钟将出生1个神经管畸形儿……而且,在孕期查出问题的孕妇,往往被动地进行保胎或是引产,也给新生儿健康带来严重隐患。

  贴心提示

  做孕前检查,你需要记住:孕前检查时间:准备怀孕前3~6个月。除了孕前检查,想要宝宝还要打疫苗:乙肝疫苗、风疹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另外别忘了补叶酸。

  问题1:抽烟喝酒对怀孕有影响吗?

  长期吸烟、喝酒的人,与不吸烟、不喝酒的人相比较,精子数量低17%左右,精子的活力低,畸形率明显增多。

  怀孕早期,特别是怀孕8周以内,是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阶段,对外界环境很敏感,如病毒、化学药物及放射线等,都可以导致胎儿发生畸形。

  烟酒分解后产生一些毒素,如乙醛等,主要损伤胎儿的脑细胞,使脑细胞停止发育、数目减少,引起脑组织结构形态异常和功能障碍,导致各种畸形,如小头畸形、小眼裂、头面部畸形、指趾短小及先天性心肌病等。酒精也可直接作用于胎盘,引起血管痉孪、胎盘胎儿缺氧,胎儿发育受到影响,导致流产、早产或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问题2:第一次孕前检查前有哪些内容?

  第一次检查时间应从确诊早孕时开始。

  1、医生一般要检查了解子宫大小与孕周是否相符,作为预测预产期的依据,对月经不规律者尤为重要。

  2、医生将给你测量基础血压,检查心肺,测血、尿常规及相关检查,指导下一次检查时间。

  3、对于有遗传病家族史或分娩史者,医生将会建议你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系统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宝宝的健康是每个父母、每个家庭最希望的。为了推动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广大群众的优生保健……详细>>

优生优育检查:夫妻孕前检查很重要

现代大多数家庭都生一个孩子,优生优育就成了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因此优生优育检查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夫妻在计划要宝宝前,大多数都会到……详细>>

科学孕前检查项目有哪些?

现代大多数家庭都生一个孩子,优生优育就成了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因此优生优育检查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夫妻在计划要宝宝前,大多数都会到医院……详细>>

孕前七项检查不能少 女性孕前检查注意避开月经期

如果您想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孕前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它是优生优育的关键环节,一般来说,如果夫妻准备怀孕的话,起码要提前三个月同时到正规的……详细>>

想要优生优育 这些女性必须做怀孕前检查

现今社会,生存竞争激烈,年轻夫妇同时上班工作者为多,因此无法花费太多的时间生育和养育下一代。健康的身体是怀孕生育的基本保证。因此,准备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