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诊断检查 > 正文

精囊炎不育需做哪些检查 怎样治疗好

2015-12-25 06:20:57      家庭医生在线

精囊炎发病急骤,患者可出现会阴部疼痛,疼痛可放射至腹股沟、腰骶部及耻骨上;有时伴发热及血中白细胞增高,有时伴有精液潴留,患者自感胀急。精囊炎可造成男性不育,治疗之前需要做一些检查,以明确病因,那么,精囊炎不育需做哪些检查呢?

精囊炎不育的检查项目如下:

细菌培养

如果只是精液细胞学检查或者细菌培养,即使有阳性结果,也不能肯定是精囊炎。前列腺按摩液培养无菌,而精液内有大量细菌,或者与前列腺液细菌不同可诊断为细菌性精囊炎。精道造影时用回抽获得的精道内液体,或者通过精囊灌注后取中段尿培养价值更大。

精浆果糖测定

正常值为0.87-3.95g/L,长期慢性精囊炎可引起果糖含量降低甚至阴性。

经直肠B超检查

病程较短者见精囊增大,呈梭形,其远端可呈椭圆形,囊壁粗糙并增厚,囊内为较密集的细小点状回声紊乱,病程长达数年者可见精囊缩小。

CT检查

CT不能显示精囊内形态,炎症阻塞射精管时CT可显示管腔扩张,部分表现为不均匀的低密度囊状扩张。慢性炎症致精囊纤维化,可见精囊变小。

精囊炎的治疗,之前一般采取的单纯抽液并注入硬化剂使囊肿缩小的措施,但是结果并不可靠,常可复发或造成感染,给将来的手术带来困难,因此现在多主张手术切除,并配合局部治疗和抗生素治疗。

手术治疗

如果囊肿是开放的或术前抽吸过,液体将呈现稀薄、白色或混浊状,在显微镜下检查进可见不活动的精子。精囊炎手术切除带来的并发症很轻微,也很少 见,包括阴囊血肿,不育症。如果睾丸的血液供应受到影响,可以出现睾丸萎缩。不需要生育的中老年患者,可以接受小剂量X射线局部照射,既能促进囊肿萎缩,也无明显副作用。

局部治疗

局部治疗采用黄连素离子透入,大便后用1‰黄连素20毫升灌肠,用药浸湿纱布垫置于会阴部,并连接在直流电理疗器的阳极上,阴极敷于耻骨上,每次20分钟,每日一次,每10次一个疗程。温水坐浴及会阴部热敷,以改善局部血运,助炎症消退。

使用抗生素

急性精囊炎应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再继续用药1~2周;慢性精囊炎则需继续用药4周以上,以巩固疗效。细菌引起的精囊炎,可用抗生素把引起精 囊炎的细菌彻底清除干净,只有经过化验发现细菌确实全部消失,才可以停药;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如出现尿道堵塞时,需住院治疗;发生血精者可用乙烯雌酚1毫 克加强地松5毫克口服,每日3次,连服2~3周,多能使血精停止。

精囊炎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应该注意日常护理,方法如下:

一、患者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及时治疗龋齿、预防腹泻,积极治疗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提高机体抗病力。

二、饮食要清淡,注意卫生,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引起前列腺充血;控制性生活,每周不超过1次。

三、精囊炎患者不宜长时间骑马、骑车和久坐,办公室工作人员每隔1-2小时应站起来活动一会儿。

四、已经生育小孩的患者,每日睡前可用45℃热水坐浴1-2次,每次30分钟。未生育过的患者不可用此法,以免影响生育能力。定期进行前列腺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炎性分泌物排出,但动作宜轻柔,手法不宜过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囊炎治疗 精囊炎检查 精囊炎

精囊炎缘何导致不育 精囊炎的症状有哪些

精囊炎是由大肠杆菌等引起邻近器官前列腺等有感染或任何情况下导致前列腺,精囊充血时,细菌侵及精囊,诱发的炎症,从而引起以血精为主要临床表现……详细>>

精囊炎会降低精子活性致不育 治疗精囊炎3个日常方法

精囊炎是男性生殖器感染性疾病之一,该病好发于20—40岁的男性,以滴白和血精为主要临床表现,此外还有尿道热灼感、尿频、尿急、尿痛及血尿等……详细>>

什么会引起精囊炎 精囊炎有效的检查方法

精囊炎在男性中发病率很高,是男性生殖器常见的炎症之一,精囊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但危害男性朋友的健康,还将会影响到男性朋友的精子……详细>>

精囊炎为何会导致男人不育 血精恐是精囊炎

精囊炎是由大肠杆菌等引起邻近器官前列腺等有感染或任何情况下导致前列腺炎,在精囊充血时,细菌侵及精囊,诱发的炎症,从而引起以血精为主要临床……详细>>

精囊炎也有五大类型 确诊须做四项检查

精囊炎是青壮年时期男性比较多见的疾病,由大肠杆菌、克雷白氏产气杆菌、变形杆菌及假单胞菌等引起,当精囊邻近器官发生感染时,细菌趁机侵及精囊……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