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不育治疗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男性预防不育 须知道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有哪些

2019-10-13 07:37:51      

大家都知道,女性能否成功怀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准爸爸的精子质量和数量。影响精子质量和数量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年龄因素

老年男性精子的“游动能力”与年轻男性相比显然不足。精子游动每过一年都会减弱约0.7%,男性22岁时,精子游动出现异常的比例仅为25%,而60岁时这一比例已上升到约85%。

2、 射精的频度因素

禁欲时间太长或者过度纵欲,精子的质量也会下降。

3、 烟和酒的因素

香烟中的尼古丁能杀伤精子,而酗酒则可能会导致男性生殖腺功能降低,使精子中染色体异常,从而导致胎宝宝畸形或发育不良。

4、 汽车尾气的因素

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人体长时间接触这些物质会影响生殖健康。最严重的是,汽车尾气中的二恶英(又称二氧杂芑)是极强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质,可使男性的睾丸形态发生改变,精子数量减少,生精能力降低。

5、 噪声因素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城市噪声对健康的影响更为突出。噪声会使人体内分泌紊乱,导致精液和精子异常。长时间的噪声污染可以引起男性不育;对女性而言,则会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

6、 高温因素

低温环境是精子的最佳孕育空间,高温对精子来说是生存的残酷大考验。高温对睾丸会产生损害,但是究竟多高的温度和在这种温度下暴露的时间多长才会对睾丸产生影响,目前在学术界仍有争论。生活中,男性应尽量避免在高温环境中停留过长时间,如洗桑拿和用热水泡澡等。

7、 药物因素

药物对男性生育能力的影响与药物的种类、剂量、疗程、患者的年龄等因素有关。一般使用药物的剂量越大、疗程越长、患者的年龄越小,对生育功能的损害越严重,恢复生育功能所需要的时间也越长。药物中的镇静剂、安眠药、抗癌药物、激素类药、性保健品等都会损害男性性腺功能,造成精子数量和质量下降,或通过影响性腺的内分泌功能,导致性功能障碍。因此,未婚未育男性在选择药物时要小心谨慎。

温馨提示通过上文了解,要预防治疗男性不育,知道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有这些,及时做好相对于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在备孕期间男性需要做什么检查?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有哪些?

现在我们的生活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对健康的意识也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备孕期间,很多人都想做一些检查,以确保有更好的身体状态,生出更加健康的宝……详细>>

为什么男性精子质量越来越差?精子质量与什么因素有关?

高质量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在一起会孕育出健康的宝宝,但现在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越来越多,男性出现不育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如果不想……详细>>

精子质量差会导致男性不育?7种不起眼的因素需重视!

现如今,男性不育的患者越来越多,这主要跟生活习惯、环境污染、饮食等息息相关。尤其是以下几个因素可加快精子衰退速度,降低男性生育能力。详细>>

两大因素影响精子质量

男性的精子质量直接决定了是否可以受孕成功,然而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又有很多,甚至有些原因是你完全意想不到的哦。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判断影响精……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精子质量?男生需避开这7大因素!

精子质量直接决定男性的生育能力,男性长期接触一些有害物质和药物、呆在高温环境中、身体缺乏微量元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会影响精子质量,减……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